关于开展夏粮收购和防汛督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 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 2021-07-27 08:10: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局机关各科室、市局直属有关单位:

近日来,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我市沙颍河、贾鲁河均出现严重超能力洪水险情,贾鲁河部分河段已经出现漫堤,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也给储粮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为切实做好全市夏粮收购和粮食储备安全度夏度汛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市局在全范围开展夏粮收购防汛督查指导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内容

(一)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情况。县市区贯彻全“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豫粮〔2020〕6号)《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周粮〔2021〕78《关于开展全市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暨市级督导抽查工作的通知》(周粮〔2021〕74号)要求,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和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相关政策,做好收购预案启动和停止等各项准备情况;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指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开展市场化收购,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质价标准,明码标价、按质论价,按照要求开展食品卫生指标检测等情况;强化为农服务,及时向农民兑付售粮款,提高售粮农民满意度等情况。

(二)粮食收购备案管理情况。落实《关于做好粮食收购备案工作的通知》(周粮〔2021〕64号),做好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工作。通过备案工作掌握各类市场主体收购价格、进度、质量及粮食流通等情况;及时了解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等主体存粮情况及售粮意愿,引导其理性售粮,确保收购市场平稳运行。

(三)安全储粮工作情况。督导企业储粮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查看粮情检测记录、通风作业记录、熏蒸作业记录、质量检测报告及库存货位卡等。指导企业及时排查储粮安全隐患,做好汛期储粮化学药剂使用保管安全管理。

(四)粮食流通统计及价格监测完成情况。按照河南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夏粮收购进度五日报制度,准确、及时报送统计报表情况。明确相关指标概念与报送方式,强化监督和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收购进度迟报、漏报、拒报等现象发生。充分发挥价格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及时发布粮食供求等信息,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确保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五)夏粮收购监督检查情况。重点督导各县市区落实监督检查职责情况,主要包括夏粮收购专项检查开展情况,畅通投诉举报情况,对未依法备案开展粮食收购、不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缺斤短两、违规收费、打白条或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收购企业督导重点突出执行粮食收购政策情况,包括及时依法备案、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执行“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台”等情况。

)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情况。重点督导县市区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及时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紧急状态下储粮安全。重点关注滩区、滞洪区、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粮食企业库存粮油及重要档案资料的安置,密切关注库存粮油粮情变化趋势,防范仓房浸水、返潮带来的储粮安全隐患。

)汛期安全生产情况。重点督导强降雨和泄洪地因汛情造成的机械设备泡水、线路涉水、粮食过水、仓房浸水等安全生产风险处置情况。加快库区排水工作进度,规范、妥善处置过水粮食出入库作业,坚决杜绝仓房倒塌、粮堆埋人、人员触电、设备伤人等事故发生。

)灾后过水粮食处置情况。督促指导粮食企业及时利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对浸水粮食进行出库晾晒、烘干等操作,并按照粮食质量标准和规定分类处置。要及时开展粮库及过水粮食的安全消杀工作,严格遵守储粮化学药剂和消杀药品的安全管理与使用各项规定,同时做好职工安全防护,防止灾后疫情的发生。

二、督导时间

即日起至9月30日结束,具体时间由各督导组自行确定。

三、相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收购和防汛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细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今年收购和防汛工作的特殊形势,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确保夏粮收购和防汛工作顺利进行。

(二)确保库存粮油安全度汛注重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防汛物资保障,全面、准确掌握辖区粮油分布防汛物资准备和抢险队伍建设情况,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库区防汛应急救援保障能力确保库存粮油安全

(二)严格工作纪律。各督导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轻车简从,深入基层一线,按照督导内容扎实开展督导工作

 

附件:夏粮收购和防汛督导工作分组名单

 

 

 

                               2021年7月23


附 件

 

夏粮收购和防汛督导工作分组名单

 

第一组

组  长:张翼飞  党组书记、局长

成  员:李林伟  办公室主任

王春雷  执法监督科科长

范璐璐  办公室科员

巡回全各地。

第二组

组  长:师玉英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戚金成  四级调研员

朱威宣  储备管理科科员

督导片区:扶沟、西华商水县、太康川汇区和市直单位

第三组

组  长:    党组成员 副局长

成  员:常  青  产业发展科科长

何鲲鹏  执法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

督导片区:郸城县、淮阳区、沈丘、项城


责任编辑: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