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照片三首诗
将军镜头里的《母亲》 诗人笔下的圣章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6 07:32: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诗歌里的妈妈.mp3

额吉.mp3

你的目光注定与天地有关.mp3

  12月2日,著名诗人、评论家绿岛先生第三次为予子的同一摄影作品赋诗。这幅作品名为《母亲》(右图),是予子(原二炮副政委、周口籍将军程宝山)精心创作。

  在这幅沉静的黑白色照片中,一位老母亲侧坐望着前方,一双大眼睛深深凹陷,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皱纹,粗糙的双手上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神情肃穆、苦楚又刚强,像是在追忆那点点滴滴、风尘仆仆、有血有泪的岁月,又像是在遥望远走未归的儿女。

  1秒,很短也很长,按下快门的一刻,便将瞬间刻成了永恒。程宝山喜欢这样的转换,放下钢枪拿起相机,一次次按下快门,将美、震撼、感悟定格,永久留存。这次他将镜头对准一位饱经风霜的老妈妈,用光影诠释心中那最深沉的爱。

  程宝山镜头里岁月沧桑的老人,让绿岛先生感慨万千,引起共鸣,创作热情迸发。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他前后3次拿起笔,赋诗和之,将照片中蕴含的情感转化成文字,将对母亲的敬爱流诸于笔端,依次写下《你的目光注定与天地有关》《额吉》《诗歌里的妈妈》,并撰写序言,构成组诗《献给母亲的圣章》。在绿岛先生的诗中,母亲不仅仅是具体的人,而且是丰茂的草原、辽阔的大地、奔涌的江河。诗人用“妈妈啊,你的目光可以穿透坚硬的时光”“额吉是神”“妈妈是子夜里满天的星斗”这样的诗句,歌颂母亲的伟大,吟诵对母亲深沉的爱,抒发对草原、大地澄澈的情怀。

  朗诵艺术家罗兰有感于配图组诗《献给母亲的圣章》,用心吐字、用爱归音,再度创作给图文插上了灵动的翅膀。在悠扬舒缓的乐声中,她用深情圆润的声音朗诵着《献给母亲的圣章》。在罗兰舒缓有致、极富感染力的朗诵中,妈妈从照片上走来,穿过诗句,飞到我们的眼前,走进我们的心里。

  照片、诗、朗诵,相得益彰,心境互渗,都是爱的印证。照片、诗、朗诵里的“母亲”,是一种永远值得洒泪的、让人感怀的岁月,是一篇总也读不完的美好故事。(记者 王伟宏 张艳丽)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