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周口讲话指示精神 研究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7 06:52:3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2月6日下午,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周口讲话指示精神,研究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市领导马剑平、秦胜军、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周口讲话指示精神。会议指出,12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周口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周口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周口的定向和领航、对周口的支持和期待。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刻认识楼阳生书记此次调研的重要意义,强化“三标”意识,勇于担当尽责,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奋力打造中原崛起新高地,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把握核心要义抓落实。准确把握楼阳生书记关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内河航运和港口建设、规划编制和城市发展等问题的精神实质,把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讲话指示作为促进发展、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转换工作思路、转变工作理念的重要契机,主动认领任务、迅速制订方案,把支持和关爱转化为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聚焦独特优势抓落实。全面审视周口内河航运和港口优势,用好比较优势、赶超优势,加快航道通航能力建设,加强口岸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全力建设新兴临港经济城市。要注重统筹结合抓落实。树立系统思维,注重统筹,把学习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的讲话指示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人力、农业等各种资源,积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创造性地推动楼阳生书记的调研指示精神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拧紧各级责任抓落实,按照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模块化运行、机制化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深入研究谋划抓落实,把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指示与做好明年工作谋划结合起来,围绕市委提出的“经济红、社会稳、生态好、民生优、效率高、党建强”的工作思路,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及时进行工作谋划,研究好明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确保开门红、全线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暨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大势,在坚决遏制高污染、高能耗“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上,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正确处理好减污降碳和经济发展、局部和整体、短期和长期、速度和质量的关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两高”行业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在绿色转型上实现换道领跑;积极对接省委“优势再造战略”,大力培育枢纽型经济,把我们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枢纽经济优势,以港口为突破点,大力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在抓好塑料污染治理上,有序禁止使用、推广替代产品,大力培育生物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基地。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冬季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周口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原则同意该规划。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安全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突出抓好消防、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燃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整改到位。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抓紧编制“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加快构建全周期、全领域、全要素覆盖的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抵御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翟迪